20 January 2011

職位有限.供過於求‧500飛機師無用武之地

 2011-01-18 18:33

(雪蘭莪‧八打靈再也18日訊)由於供過於求,及沒有足夠的工作機會,國內超過500名已考獲執照兩年多的初級飛機師,至今仍未能學以致用,駕駛“巨鳥”在天空中翱翔。
國內的飛行學院數量也從3年前的兩所,增加至今已有8所,數量提昇兩倍,加上航空公司提供的見習飛機師職位有限,導致培育出新飛機師的人數供過於求。
有關的飛行學院在過去的5年裡,每年培育出300至400的飛機師,然而它們的學員錄取人數每年可高達800人,而全部課程則需要18個月至兩年的時間完成。
儘管如此,學院只提供200小時的飛行記錄予該批已畢業的飛機師,以致他們未達航空公司所要求 的1千500小時的飛行記錄,擁有“航空公司飛機師執照”(Airlines Transport Pilot Licence, ATPL),因此他們只能操控5700公斤以下的小型飛機。

查卡里亞:風險和競爭大
24人僅1獲工作機會
 莫哈末查卡里亞(24歲)說,和他一樣2008年畢業的24位同學僅有一位獲得工作機會。
他說,這個領域需要很多的飛機師,但尋找工作也是需要看時機的。不過,他非常有信心該領域還是會繼續成長的。
“如果畢業時錯過了工作錄取的機會,那很可能需要多等一年。風險和競爭力是非常大的,所以我們要確保自己是非常傑出的。”

等了一年才有機會面試
 另一名22歲的學員表示,他等了快一年,才有機會到一家本地的航空公司面試。
“一年前,和我同期畢業的大約20位同學,也只有2至3位獲得工作,要成為一個合格的飛機師是一個很長的過程。”
同時,身兼飛機師、電台與電視台主持人的凱魯丁(30歲)表示。許多畢業生都存有錯誤的觀念,以為從飛行學院畢業後就能立刻找到工作。
從2004年開始飛行工作的左漢表示,該領域面臨飛機師短缺,但也出現新學員過剩的問題。
他非常驚訝大馬擁有非常多的飛行學院。現在的供應遠遠超過社會所需求的。
“幾年前,是比較容易得到工作機會,因為當時沒有太多的飛行學院和畢業生。”

馬航營運總監:須確保學員達嚴格標準
馬航營運總監阿茲哈魯丁表示,必須確保修讀飛機師課程的學員達到航空公司的嚴格標準。
他說,馬來西亞的航空領域只有另一家主要的航空公司,如果沒有控制,我們可能會出現很多不符合資格的飛機師。同時,馬航目前擁有1千400位飛機師。
“符合資格的飛機師被聘請的機會相對的非常高。”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